2020年11月11日
第02版:02

沧州“双十一”高峰提前来了

不只“买买买” 还有“卖卖卖”

本报记者 王汝汀

各县(市、区)“购买力”和“销售力”排行来了,看看你的家乡排第几

今年的“双十一”派件高峰,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11月1日,“双十一”购物战就已经打响,随着网友们网购的货物陆续到达,我市已经迎来了今年的派件高峰。根据市邮政管理局统计数据,11月4日至7日,我市共计派送快递587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75%。11月11日凌晨,新一批商品将打响“优惠战”,预计11月14日至17日,我市将迎来“双十一”期间的第二波派件高峰。日均派件量预计达到220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85%。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11月1日以来,各个县(市、区)派件量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任丘市、黄骅市、新华区,派件量分别为180万件、170万件、165万件。各个县(市、区)的发件量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肃宁县、新华区、任丘市,发件量分别为235万件、210万件、170万件。

“双十一”,沧州电商的狂欢节

沧州快递量逐年递增,不只体现在“买买买”,还得益于“卖卖卖”。在肃宁、河间等地,快递行业的迅猛发展与县域经济互为支撑、相互促进。以肃宁为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电商快递融合发展,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吸引圆通快递冀北区转运中心落户,肃宁快件实现全国直发,不再中转北京或石家庄,时效缩短2至3天。同时该县以“村淘”模式为依托,将裘皮、渔竿、广告衫等特色产业转移至“线上”销售,家家做电商,村村有网红。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县域经济蓬勃发展为快递业创造了机遇,快递的迅猛发展也为拉动电商高质量发展、带动就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我市“快递+枣制品”项目被纳入国家邮政局金牌项目,在河北省是唯一。初步统计,我市现有枣制品电商1000余家,日均发货量超万件,“双十一”期间将超过20万件,带动产值超10亿元,比较有名气的有思宏、好想你、万亩园等品牌。除枣制品外,我市邮政快递业主动与服装、渔竿、汽车用品、玻璃制品、毛刷、杂粮等融合发展,基本形成了“一县一品”的发展格局。以泊头为例,11月1日以来,泊头市快递业务量累计75件,其中超7成为汽车制品,日均快递发货量可达6万件。

“双十一”网购,收件不比往常慢,快递派送机制越来越成熟

往年“双十一”之前,想要从网上购买急需用品的网友,通常会抓紧时间错峰下单,以免赶上“双十一”派送高峰影响收件时效。而今年的“双十一”,很多网友收件的实效并不比往常慢,甚至更快。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快递派送体系的不断完善,我市快递企业应对派件高峰的经验和能力逐渐增强。

为了缓解“旺季”人才缺口,9月底,顺丰、申通、韵达、天天等快递企业就开始招兵买马,增加人员运力和快递车辆,有效保障了分拨、仓储、末端、集配站等多个操作环节的正常运转。

在快递智能化环节,韵达、圆通等品牌纷纷新增自动化分拣设备,目前全市共设置分拣设备15台,新增流水线超5000米。全自动分拣设备配套的自动识别系统、循环中转袋、电子面单等“神器”,大幅度提高了分拣效率,降低人工成本,服务行业绿色发展。

2020-11-11 本报记者 王汝汀 沧州“双十一”高峰提前来了 1 1 沧州日报 content_1599.html 1 不只“买买买” 还有“卖卖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