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第03版:03

泊头农业主播开办电商培训

带动两千余农民网上当主播

本报通讯员 刘博文 本报记者 尹君伊

前不久,泊头市广源种养结合合作社第二十八期农民电商培训班在齐桥镇大傅村举行,主讲人是广源种养结合合作社的创办者——齐勃。参加培训的农民既有来自周边地区的,也有来自外省的,培训的内容是杜波寒羊的养殖技术和怎样手机直播带货。

贵州省铜仁市的农民康银碧坐了12个小时的车赶到泊头,就是为了现场听这堂课。康银碧说:“快手‘齐所长’的直播间我每天都在关注,因为他经常帮助农民解决问题。我是贵州铜仁的,到泊头来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虽然路途遥远,但是这次收获很大,尤其对我这种没有经验的人来说,来一次真值了。”

学员们口中的“齐所长”就是齐勃。2006年,刚刚高中毕业的齐勃回乡从事绿化苗木种植,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由于对绿化苗木种植一无所知,再加上市场不景气,刚刚做了一年,齐勃的创业项目就遭遇重创,亏损了近百万元。创业失败并没有让齐勃一蹶不振。2012年,齐勃发现本地枣树品种老化,通过嫁接改良新品种,几年的努力让他走上了成功之路,其间他嫁接改良的枣树新品种出口到西班牙、马来西亚等国家。同时,广源种植养殖结合合作社成立,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438户成员加入。其中,本地成员200户,这当中还包括29户贫困户。

“2016年的时候,我发现手机直播可以成为一条增收致富的新途径,于是开始尝试在直播间销售合作社生产的农产品。”齐勃说,他在快手直播间注册的昵称是“农业农村研究所”,每天他都会通过手机直播传播农业种养新技术,帮助农民解答一些实际问题,粉丝们称呼他为“齐所长”。现在,齐勃的粉丝量已经突破了200万人。

范庄村冬桃种植户王宝香说:“去年我种植的几万斤冬桃卖不出去,都是靠老人骑三轮车到附近镇上去卖。齐勃过来给做直播销售,1个多小时就全卖完了。今年我们的桃子也是通过他给卖出去的。”

“互联网+农业”为齐勃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创业之门,在他的带动下,周边几个村子的2000多农民先后下载了手机直播软件,记录自己的生产与生活,有的还当起了农业主播,在快手上收获了自己的客户和粉丝。齐勃所在的齐桥镇大傅村生产生活也发生了变化,不仅成立了农业合作社,种植特色农产品吸引全国客商的目光,还涉足了养殖,很多农民借此增加了收入。

齐勃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民都会玩手机看直播了,手机成了他们的‘新农具’。接下来,我想让更多的农民朋友利用手机直播,把自己田间地头的农产品第一时间对接给消费者,省去中间商的加价,让更多的种植户、养殖户日子好起来。”

2020-11-11 本报通讯员 刘博文 本报记者 尹君伊 泊头农业主播开办电商培训 1 1 沧州日报 content_1607.html 1 带动两千余农民网上当主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