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第05版:05

河间制造 工匠精神

□ 北 思

驱车行驶在沧保路,河间市几个乡镇的街道两侧门市很是特别,玻璃商行、玻璃制品、玻璃器具……“玻璃”两个字不断闪现。原来,这是沧保路沿线黎民居、行别营、沙洼等乡镇的玻璃制品企业在这条公路上设的门店。而在距离不远的乡镇、村子,则是成百上千的玻璃制品生产企业。

这些企业,很多都在村子里,仅行别营乡大史村,就有300来家生产玻璃器具的企业。在河间,玻璃制品注册企业达252家,从业人员近6万人,年消耗玻璃达10万吨。

像明尚德这样的企业,是河间玻璃制造业的代表。它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手工吹制耐热玻璃制品生产企业,还是国内首家耐热玻璃上市公司。企业与星巴克、康宁、雀巢、苏泊尔等多家全球知名品牌建立了合作关系,所生产的工艺玻璃制品畅销国内外。明尚德不仅创造了业内神话,还带动河间整个玻璃产业向高品质、求创新和自主研发设计的方向发展,由他们建造的玻璃博物馆,更是将河间玻璃产业的规模和实力呈现给外界。

这样的成绩并非偶然,当我们进入企业车间,看到工人们在上千摄氏度的火焰背后拉丝、吹胎、爆口;办公楼里,研发人员设计新工艺,熬夜修改方案,想方设法创新产品;展厅里,销售员面对手机直播卖货,讲得口干舌燥……这就是“工匠”精神,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之中,因为有了这种认真和拼搏,才有今天河间玻璃产业的辉煌。

如今,河间工艺玻璃小镇正在规划和建设,未来众多玻璃制造企业将聚集其中,小型企业有了更好的发展平台,河间打造国际工艺玻璃生产基地的梦想也将更进一步。相信这一富民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将为更多的百姓提供就业和致富之路,小康生活不再遥远。

2020-11-11 □ 北 思 1 1 沧州日报 content_1611.html 1 河间制造 工匠精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