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第07版:07

扶贫干部“撑起一片天”

孙连芳

近日,拜读沧州文学爱好者吴占夫近作、纪实散文《撑起一片天》,深受教育和感动。全篇文章字里行间闪耀着我市扶贫干部杨玉才在扶贫攻坚战线上的光辉形象。他扶贫的南皮五拨台村是最贫穷的村子。他带一班人马刚进村时,村民们都用观望的眼光看着他们,并说驻村干部是“水上漂”,镀镀金是“飞鸽牌”,靠不住。

第一书记杨玉才凭借着当过乡干部的经验和对村民的热爱和了解,进村后,先伏下身子,踏实细致地开展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发动群众的工作。他和工作组的同志们挨家挨户地走访了贫困村的情况,寻找贫困根源。别人走万步是为了健身,杨书记走万步是不分昼夜地深入村民家,或是地头树下和村民唠家常,促膝谈心,扳着手指头算细账,宣传党的扶贫政策,让所有的村民都过上好日子。

经过一班人细心地给全村“把脉”,终于找到了两个致贫的重要根源:第一是党组织涣散,党员不起带头作用,第二是“两委”班子涣散,村干部只当和尚不撞钟。杨书记先抓党建,他遵照毛主席将党支部建在连上的教导,恢复了“三会一课”为内容的党员会。他又根据“正确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的理论,紧锣密鼓地张罗村“两委”班子换届。全体党员干部觉悟提高了,甩开膀子带领群众实干脱贫奔小康。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高兴地传颂着一句话:“当年的老八路又回来了,我们脱贫有望了!”从此,全村男女老少都争先恐后地参加到攻坚脱贫的各项工作中。人心齐,泰山移,干部群众艰苦奋战3年,五拨台村旧貌换新颜,天蓝、水清、道路宽,粮果蔬菜吃不完,帅哥靓姐成双对,耄耋老人养天年。五拨台村彻底脱贫奔小康。杨玉才被评为河北省优秀第一书记。杨书记的奉献故事,是千百万共产党员的缩影。

顿时,我脑子里像过电影一样,无数英模的人物形象出现在眼前。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哪里有困难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冲锋陷阵的身影!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任凭世界风云变幻,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国泰民安!

2020-11-11 孙连芳 1 1 沧州日报 content_1621.html 1 扶贫干部“撑起一片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