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26日
第01版:01

“菌中之王”羊肚菌 在沧试种成功

亩产近500公斤,产值近6万元

本报讯(记者孙健 通讯员徐玉鹏)走进位于东光县秦村镇秦一村的羊肚菌试种大棚内,一株株上棕下白、神似羊肚的菌菇长势喜人。“目前正值大量出菇阶段,预计亩产近500公斤,按照现在每公斤120元左右的批发价,亩产值近6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彭炳涛介绍说。

羊肚菌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山珍之一,因其上部长得像羊肚而得名,其香味独特,营养丰富,具有较高的医用价值,被誉为“菌中之王”。但野生羊肚菌太过稀少,人工种植也是困难重重。彭炳涛之所以一次就试种成功,主要得益于沧州职业技术学院食品生物工程系教师王增池的专业技术支持。“这几年,我一直从事这方面的研究,掌握并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种植技术。”王增池说。

“羊肚菌是菌类的‘明星产品’,这几年市场价格一直居高不下,2016年省内有些地区就开始试种,但因为种植技术限制,试种并不成功。”王增池说,秦一村一直和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沧州市农林科学院有合作,她也把这里当成了乡村振兴“试验田”。而且秦一村有着几十年种植设施果蔬的传统,尤其是种植的葡萄远近闻名,这几年村里考虑种植产业转型升级,她就决定带领村民试种羊肚菌。

就这样,彭炳涛在自家的地里盖起羊肚菌种植大棚搞试验。“现在农村人口老龄化加剧,大棚葡萄的管理又需要大量人工,一年得有将近10个月的时间围着葡萄棚转。”在彭炳涛看来,羊肚菌的管理过程非常省工,较之葡萄的亩产值还能多出两三万元,而且不愁销路,是农业特色产业的“后起之秀”。

“今年我们将依托村里的合作社,进一步加大羊肚菌的种植面积和种植规模,争取早日实现产业转型。”彭炳涛说。

2021-03-26 亩产近500公斤,产值近6万元 1 1 沧州日报 content_18021.html 1 “菌中之王”羊肚菌 在沧试种成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