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第05版:05

昔日老厂区迎来美丽蝶变

大化工业遗址改造亮点多多

打造文化长廊、综合服务中心、机车博物馆、工业艺术森林及河畔活水公园

文化长廊效果图

综合服务中心效果图

沧武大道效果图

工业艺术森林效果图

□ 本报记者 赵宝梅

动人的工业艺术森林、令人震撼的工业遗产活化、韵味十足的工业遗产街区……昔日沧州大化老厂区,在保留具有工业建筑空间特质的厂房建筑基础上,将进行改造提升,打造文化长廊、综合服务中心、机车博物馆、工业艺术森林及河畔活水公园等景观,同时营造工业遗产街区,建设酒店、非遗传承馆、非遗主题酒吧、非遗创客基地等。整个老厂区将迎来美丽蝶变。

那么,这个工业遗址有哪些亮点?请跟着规划先睹为快!

入口景观气势恢宏

根据规划,沧州大化原厂区道路保留,将改造为中轴景观步道,结合文化地雕形成别具特色的“沧州大化文化长廊”,打造出气势恢宏的入口景观。这些文化地雕将以多种形式呈现沧化简史、沧化人物及建厂阶段、生产发展及现状与未来,让游客在这个历史文化长廊里,了解沧州大化的过往与今生,体会这个老工业基地的成长与繁荣。

工业遗产实现再利用

规划将对原来的月台与大仓库进行改造,实现工业遗产再利用。结合原有月台新建综合服务中心,建筑体量高低错落,入口大台阶强化轴线,并将视线导向运河。综合服务中心将采用钢构屋面,开阔的空间呈灰色基调,成为市民休闲、交流的“舞台”。这个综合服务中心包括游客服务、咖啡馆、书店、餐厅等,环境优美、功能齐全。

月台及周边将提升改造为机车博物馆,保留月台输送设备,增添历史上有特色的机车展品。园博园建成后,将以绿化烘托机车,游人可观赏到特别的工业景象。原来的尿素仓库则改造为工业博物馆,门廊两侧设置时间展墙,记录沧州工业历史重要时刻、感人事迹,其他空间可用作会议室和开办展会。

工业艺术森林将成网红打卡地

工业艺术森林,将利用大化老厂区遗留的机器设备和装置,包括造粒塔、压缩机及管道等,打造一个艺术圣地。

其中,工业构架附近装配造雾装置,营造往日生产氛围,令人遐想。空中栈桥、人造雾、波斯菊,漫步其中,可尽情拍摄,这里将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作为一个兼顾科普、体验的展示区,也是孩子们了解工业发展最佳的“第二课堂”。

河畔活水公园趣味多多

紧邻运河的沧武大道,北端临蓄水湖,将被改造成广场,成为小型的观演场所。这里西临净水湿地,东接月台,将被打造成南北向长约500米、展示沧州52个武术种类的特色大步道。

蓄水湖这个河畔活水公园,与运河相距很近,游人可通过这里进入堤顶路、马拉松赛道,临水座阶,净水湿地,在此游玩,趣味十足。

工业遗产街区特色鲜明

工业遗产街区包括非遗特色酒店、非遗生活街区、非遗产业孵化中心及非遗创客基地等。

另外,区域内还有望建一个劳动主题广场,即工人文化宫前广场,将结合游览环线,以连续的开敞草地串联大化老厂区、工人文化宫、非遗中心,形成工人文化宫前的开敞空间。

2021-11-24 打造文化长廊、综合服务中心、机车博物馆、工业艺术森林及河畔活水公园 昔日老厂区迎来美丽蝶变 1 1 沧州日报 content_41652.html 1 大化工业遗址改造亮点多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