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3日
第01版:01

党旗在振兴路上高高飘扬

——我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本报通讯员 孟 皓 李彦峰 本报记者 李其征

从黄骅港湾到白洋淀畔,狮城大地处处都能感受到乡村振兴一线的新变化、新气象。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前列,干在实处,让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一线闪亮。

党的组织、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应有怎样的担当作为?我市聚焦乡村振兴,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能力提升、龙头带动、固本强基、帮扶助力、智汇乡村和治理增效“六大工程”30件实事为抓手,从压实主体责任、建设过硬队伍、夯实基层基础、集聚优秀人才、落实条件保障等方面多维发力,走好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新路子,绘就了一幅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

扛牢政治责任,推动部署落地生根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市各级各部门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将任务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推动中央、省委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

市委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制发了《沧州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等专件,纵向夯实市、县(市、区)委书记抓面、乡镇党委书记抓片、村党组织书记抓点的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横向采取市县领导联村督战、部门领导联村指导、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包村联户落实机制。

开展基层党建“拉练”活动,建立“一期一主题、一季一观摩、一会一点评”“观摩拉练”工作机制。建立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台账月报制度,28个市直部门定期会商、共同推进,制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30条措施,细化县乡村及职能部门任务清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迅速得到传达和落实。同时,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纳入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去年以来,县级领导干部累计下沉到乡村一线,强化工作指导,督促任务落实2860余人次。

筑牢组织堡垒,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我市聚焦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

在2021年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的基础上,按照“班子建设强、党员队伍优、党建阵地好、制度落实严、发展水平高、村庄环境美”的创建标准,对大运河沿线1公里内242个村庄进行重点创建,与市级美丽乡村建设同部署同推进,打造出一条党建引领、生态优美、集体经济壮大、文化璀璨的大运河党建示范带,让水色宜人的运河两岸成为沧州特色的红色党建风景线、生态保护风景线和高质量发展风景线。

同时,今年全市村党组织首次实行动态分档管理,围绕加强自身建设、落实中心任务、发展集体经济、领导乡村治理、联系服务群众5个方面内容逐项量化评分,按照A、B、C、D四个档次对村党组织评定档次。目前,全市已培树评估定档A档村党支部1060个,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82个。进行换届后“两委”干部任职资格专项审查,做好补齐配强,将598人列入重点监督管理台账。 (下转第八版)

2022-08-03 ——我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1 1 沧州日报 content_65392.html 1 党旗在振兴路上高高飘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