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第06版:06

小菜苗 长出大产业

■ 刘彦芹

10多年前采访我市一蔬菜种植大户,他如数家珍般介绍他的蔬菜新品,荷兰西红柿、荷兰菜花……

记者追问,这些菜为什么都冠之“荷兰”,他说菜苗是从荷兰进口的。他不无遗憾地告诉记者,一些新品种菜苗国内买不到。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一些发达国家就开展了蔬菜工厂化育苗的研究,到60年代,荷兰等国的工厂化育苗产业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荷兰的现代化育苗技术作为欧洲的典型代表,以大规模、专业化的工厂化育苗为特点,实现了蔬菜育苗的机械化、自动化操作,境内有130多家种苗专营公司,所生产的秧苗除供给本国蔬菜栽培农场外,还大量向欧洲各国及其他国家出口。

1992年,韩国引进工厂化育苗技术,专门设计了两种标准化结构的温室——等屋面钢结构玻璃温室和等屋面刚性覆盖材料温室,开发了专业化的自动播种系统、环境控制系统、可移动式苗床、嫁接装置、催芽室、灌溉施肥系统和幼苗发育管理技术体系,蔬菜工厂化商品苗覆盖率达到了80%以上。工厂化育苗技术和育苗设施、设备的研制与应用,带动了温室制造业、穴盘制造业、基质加工业、精密播种设备、灌溉和施肥设备、秧苗储运设备等一批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随着蔬菜产业发展和良种繁育技术的进步,国内工厂化育苗也逐步发展为一个颇具特色的独立产业,实现了由供种向供苗、由分散自育向集约化育商品苗、由手工操作向机械化生产等一系列转变,完成了蔬菜育苗方式整体革新和转型升级。

记者走进肃宁这个蔬菜大县、圆茄之乡,深感骄傲,这个县不仅发展起蔬菜产业,也兴起了蔬菜育苗产业,两者良性互动。除了肃宁,在我省还涌现出曲周、饶阳、永年等一批蔬菜育苗产业集群,带动全省百万株以上的育苗场数量发展到近200家,成为蔬菜优良品种和配套技术推广重要途径,有力支撑和引领了现代蔬菜产业发展。

蔬菜产业发展,蔬菜种苗是基础,其技术含量高,运用企业化生产经营的方式,托出一个优势产业的同时,也带来无限商机。

2020-11-11 ■ 刘彦芹 1 1 沧州日报 content_1616.html 1 小菜苗 长出大产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