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第07版:07

学习新本领 当个多面手

——新媒体知识技能培训心得体会

曹广欣

最近,沧州日报社开展“双学双做”活动,加强新媒体知识的培训,请报社内部各部门精英讲了多次专题课。我认为,不管是理论知识,还是公众号、短视频、照片拍摄等技巧的培训,都让我受益匪浅,很受启发。通过最近这一段时间的学习,也让我感觉到知识的匮乏,需要紧跟时代,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把这些知识运用到日常的工作中。在办报中,我们不能满足于独当一面,而是要当个多面手。

在学习中,我们需要知道,新媒体是什么?新媒体是新的技术支撑体系下出现的媒体形态。相对于报刊、户外、广播、电视四大传统意义上的媒体,新媒体被形象地称为“第五媒体”。新媒体亦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利用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通过互联网、宽带局域网、无线通信网、卫星等渠道,以及电脑、手机、数字电视机等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娱乐服务的传播形态。严格地说,新媒体应该称为数字化新媒体。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打破了传统媒体的垄断,也让新闻的传播形式更加多样化,传播媒介更加多样化。如此一来,传统报业需要自我革新,方能跟上时代的步伐。通过近一段时间的学习,我觉得这样的培训非常必要,我们急需运用新媒体的技巧,把新闻以多种方式传播出去,形成“爆炸效应”。

结合新媒体知识的学习,在《沧州日报》改版后,民生新闻面孔变了,增加了图片新闻的分量。如今,记者早就不分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了。现在,每人都有一部手机,虽不是专业的摄影设备,但功能还是可以的,在掌握一定的摄影知识后,完全可以拍出不错的照片,满足报纸的需求。通过培训和学习,我在采访中多了一手,成为一名摄影记者。不仅新闻稿活了,新闻片也多了,使版面更加活了。如《河北献县“蚂蚱哥”:建起合作社 专职养“害虫”》《河北沧州:老鞋匠的匠心》《河北沧州:运河岸边练武人》等多篇文章是以新闻加图片的形式见报,受到了读者的喜爱。同时,这些新闻加图片的稿件上了《学习强国》,提高了《沧州日报》的知名度。

我们常说,要抓活新闻,新闻要活起来。其实,随着网上各种软件的开发,短视频成为一种新的传播手段,如抖音、快手等。这些软件受众之多、发展之快让我们所料不及,其原因就是好玩、有趣,人人可以运用,人人可以制作。我们新闻应该借助这一传播手段,把新闻制作成抖音、快手等短视频,让新闻动起来。因此,让新闻活起来,还可以理解成让新闻以短视频的形式动起来。我们不妨在采访中再多一手,制作新闻短视频,做一个网络新闻的传播者。通过短视频制作的培训,我尝试把新闻或自己感觉有意思的事制作成抖音、快手短视频发到网上,尝试成为“网红”中的一员。虽然不是很专业,但也觉得很有趣。

如今,融媒体时代的到来,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当多面手。融媒体时代,报业如何发展,我们面临着艰难的选择,但这是大势所趋。通过学习和培训,我认为报业人应主动学习、主动融入、主动出击,运用新知识,掌握新方法,勇于去尝试,为报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11-11 ——新媒体知识技能培训心得体会 1 1 沧州日报 content_1622.html 1 学习新本领 当个多面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