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
第02版:02

别让“代抢” 扰乱市场秩序

汝 汀

突然间,全网都在抢茅台。对普通老百姓来说,飞天茅台为何突然放量不重要,重要的是“买到即赚到”。因此,在这场抢酒大战中,几乎没人抢来喝,而是纷纷卖酒赚差价。巨大的市场需求下,以非正常网络手段恶意抢购的“代抢茅台”业务应运而生,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也让见缝插针的“网络黄牛”现象再度引发公众关注。

有需求就有代替业务的存在,如今,多个网络平台都有代抢票、代投票、代挂号、代砍价等业务,甚至还有商家可以“代骂‘林有有’”“代损‘渣男’”。买家需求千奇百怪,代替业务更是毫无底线,尤其在原本需要履行正常网络程序的领域,商家雇一批水军刷票,或是利用技术手段恶意侵入后台抢占资源,严重影响社会公平,也违背了抢票、投票活动的初衷。

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些“网络黄牛”之所以能长期存在,是因为他们代抢、代刷的手段屡试不爽,虽然方式违背正常的规则,但结果确实能够帮买家成功“插队”,且成效等同于正常操作。提供投票、挂号、抢票等服务的网络平台,不妨增强“反侦察”能力,不断升级技术手段,防止“外挂”入侵,同时杜绝内部人员与“网络黄牛”私下勾结,避免正常的市场秩序遭到破坏。

不只是线上,线下各个领域的“黄牛党”也依然存在。在市区某医院附近,笔者亲历过这样一件事:由于医院内部停车位紧张,不少去医院看病或探病的人只能在院外寻找车位。一些人抓住医院附近停车紧张的“商机”,每天早早出门用自己的电三轮或电动车抢占车位,然后以20元的价格将车位“卖”给有停车需求的人。有关部门不妨加强对这类行为的监管,打击利用公共资源谋取私利的行为,保障公众的正常需求和合法权益。

2020-12-30 汝 汀 1 1 沧州日报 content_8454.html 1 别让“代抢” 扰乱市场秩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