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1日
第07版:07

跨境电商 打响包装机械沧州品牌

东光华宇公司董事长李信,在包装机械产业创业,通过强化供应链,提升产品品质,试水跨境电商,敲开外贸市场,实现产品100%外销——

李信与同事探讨产品设计方案

本报记者 吴 梦 本报通讯员 孟 悦

强化供应链建设

不惧疫情影响

近期,由于疫情,国内外贸企业出口颇受影响,但东光县华宇纸箱机械有限公司所受影响较少,车间门口的展板上张贴的众多订单生产排期,让很多订单减少的企业很是羡慕。

“我们通过强化供应链建设,在业内推出高品质的产品,同时通过较高的产品性价比,在外贸市场中优势明显,近期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订单依然充足,超过70%产能出口欧盟、东南亚等市场。”公司董事长李信笑道。

李信表示,企业能有现在的成绩,完全是市场倒逼的结果。

原来,2000年初,李信创立华宇公司,进军包装机械产业,以销售瓦楞机、印刷机等设备为主。

“创业初期,我们依托东光当地雄厚的产业优势,通过较高性价比的产品很快打开了市场,产品覆盖长三角、珠三角等包装产业发达区域。”李信说。

但很快李信就发现,公司进入了恶性竞争之中——产品同质化严重,为了扩大市场,各家企业大打价格战。

“我们忙碌了一年,产品卖了很多,但年终一核算,没有赚到钱!”李信十分苦闷。

为改变不利市场环境,李信开始重新审视市场。

“我们刚创业不久,资金和技术积累有限,在短时间内研发出新产品不现实,所以就想在产品品质上找突破,走高质高价路线。”李信重定企业发展思路。

为此,李信开始强化供应链建设。依托东光产业优势,他很快找到了理想的配件供应商,同时一些核心部件全部采用日本和美国知名企业产品,使他的产品品质快速提高,开始与国内一线品牌同场竞技。

借道出海

发力跨境电商

强化供应链建设的同时,李信也将目光瞄准了国外市场。

“通过强化供应链建设,让我们的产品质量快速提高,具备了大规模出口的基础;加上当时阿里巴巴的跨境电商开始兴起,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外贸渠道,可以小快灵地切入外贸市场。”李信分享当时的策略。

为尽快拓展外贸市场,李信开始收缩国内市场,只保留了北京市场,并在北京组建起外贸团队。

当时,阿里试水跨境电商,包装机械企业少有参与,即使加入的制造企业大多也是摸着石头过河,这让李信的朋友们很是担心,纷纷劝说,让他不要轻易尝试。

“电商作为新兴渠道,一兴起就显示出强大生命力,给参与企业提供直达客户的销售渠道,这是传统销售渠道不可比拟的,跨境电商也不例外,能为企业快速扩大国外销售市场。”李信信心满满。

转战外贸市场,李信开始二次创业。

作为业内第一家吃螃蟹的企业,华宇公司没有专业外贸人才,就在北京招聘英语专业毕业生,然后李信每天夜里和业务员一起谈业务。业务员与客户沟通,他在一旁提供产品技术支持。

付出终有回报。3个月后,李信拿到了第一笔外贸订单。之后国外订单纷至沓来,高峰时公司产品实现100%外销。“我们首先享受到了跨境电商的红利,当时国内很少有包装机械企业参与跨境电商,让我们处于卖方市场,竞争少,成交率高。”

幸福时光让李信带领企业在包装机械产业内快速成长,一跃成为业内知名企业。

转头向内看

打开双循环市场

就在李信带领企业策马奔腾时,新冠疫情给活跃的外贸市场踩下了刹车,也让企业再次陷入危机。

“随着疫情在国外快速发展,各国市场纷纷停摆,让我们一下失去很多订单,同时,运营成本升高、产品积压等问题接踵而至。”以外贸为主的华宇公司陷入困境。

这时,李信再次将目光投向了国内市场。

“前几年,我们主打外贸市场,但内贸也有所涉及,凭借高品质的产品,公司在外贸市场游刃有余,转向内贸赛道后,产品同样有竞争力。”李信再次燃起创业激情。

为了能尽快拓展国内市场,李信将外贸模式纳入内贸销售轨道,使得企业优势在内贸市场进一步凸显,实现了双循环市场齐发力。

“由于疫情,国内企业采购也受影响,我们的电商优势明显,加之我们拥有丰富的跨境电商运营经验,因此可以和国内客户实现无障碍对接。”

凭借高品质的产品,华宇公司通过网络很快与众多客户达成了合作。“我们从电商平台进入内贸赛道后,去除了中间商环节,让产品的性价比优势凸显,更加扩大了企业的内贸优势。”李信有了意外收获。

在通过电商拓展内贸市场的同时,为了更好与国内客户对接,从去年开始,华宇公司针对客户需求,开始推出印刷企业所需的联动线等系列新产品,通过定制服务进一步拓展市场,目前国内市场占到公司产能的近三成。

2022-01-21 东光华宇公司董事长李信,在包装机械产业创业,通过强化供应链,提升产品品质,试水跨境电商,敲开外贸市场,实现产品100%外销—— 1 1 沧州日报 content_47260.html 1 跨境电商 打响包装机械沧州品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