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3日
第01版:01

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我市聚力推动实现“五个更大成效”综述之二

随着开发区提档升级不断推进,各开发区软硬环境不断优化。图为沧州经济开发区鸟瞰。 通讯员 摄

本报记者 李其征 本报通讯员 夏 飞

省委书记倪岳峰在沧州调研时提出,沧州要在沿海经济发展、开发区提档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安全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其中,就开发区提档升级要求,要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优化开发区“硬环境”和“软环境”,加快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取得更大成效。

狮城沃土,生机无限。

初秋时节,沧州市各个省级开发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竣工落地企业生产开足马力……处处都能感受到发展的脉动、奋进的力量。

开发区是经济建设重头戏和工业发展主战场。省委书记倪岳峰在沧州调研时要求,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优化开发区“硬环境”和“软环境”,加快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取得更大成效。

号令一出三军动,金戈铁马砺雄兵。我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和18个省级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倪岳峰来沧调研要求,突出产业聚集、环境优化、园区管理,加快企业入园、升规、技改,全面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和要素吸引力,促进开发区提档升级,为加快沿海经济强市建设步伐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助推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东光县包装和装备制造产业园(B区)南拓园区新供地项目现场,到处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和生产场景,总投资24.1亿元的20个工业项目及城市配套民生项目正在你追我赶、竞相建设、加力推进。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关键。项目是加快发展的主抓手,是改善民生的支撑点;重大项目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助推器。全市开发区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以项目建设为依托,扎实开展招商引资、项目谋划等工作,助推园区提档升级。

强化招商引资。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对上下游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全市开发区以廊洽会、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等活动为契机,积极与世界500强、央企、跨国公司等一批重点知名企业对接洽谈,力争引进落地一批产业链长、带动力强、附加值高的大项目、好项目。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任丘经济开发区重点依托绿色石化、生物医药等主导优势产业,开展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企500强等“大块头”招商,做强主导产业。沧州经济开发区、黄骅经济开发区、献县经济开发区重点围绕成车配套、整机组装、关键设备等优势产业,组织上下游产销对接企业开展招商,做长产业链条……

强化督导调度。对开发区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实行月调度、月通报。全力抓好全市开发区708个新开工、在建以及建成投产项目,确保开发区建设项目当年实际投资额和投资完成率排名在全省保持前列。

强化包联帮扶。强化项目库建设,对项目库进行动态管理,每月对新增项目进行实地走访,确认后纳入项目库管理,同时对入库项目完成投资及建设进度等情况进行更新,掌握项目建设动态。

(下转第八版)

2022-08-23 ——我市聚力推动实现“五个更大成效”综述之二 1 1 沧州日报 content_67217.html 1 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