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5日
第05版:05

大运河沧州段蜿蜒216公里,两岸村庄美景如画,如今,这些美丽乡村建起了一座座村史馆,把运河的千年变迁和记忆中的美丽乡愁藏在其中——

村史馆里有条“流淌的运河”

本报记者 刘 伟 摄影 马天龙

村史馆内故事多

吴桥大运河民俗文化展馆外景及内部展览一角

民俗馆里藏着运河故事

“这幅名为《杂技魂》的壁画,再现了当年长城内外运河两岸杂技艺人的足迹。”8月10日,仍是暑期,吴桥大运河民俗文化展馆迎来一批学生,他们正忙着参观各种展品,学习有关运河的文化知识,感受大运河的魅力。

“大运河民俗文化展馆建在了桑园镇大第九村村西,是由大第九、小第九、宋家院三村合建的村史馆,紧临运河,坐落于京杭大运河东岸。展馆内部功能设置主要以‘传承历史、留住记忆、保护文化、体验民俗、发展旅游’为主题,通过实物展示、书画交流和主题体验等方式,展现运河沿岸乡村风情和吴桥传统杂技文化。在这里,年长者能找到过去的回忆,年轻人能感受到沉甸甸的文化。”桑园镇宣传负责人说,三村合建的村史馆让有关运河的故事“活”了起来。

“这面墙上镶嵌的都是大运河里挖掘出来的瓷器碎片,曾经商人们来来往往大运河。在民间有这样的说法,途中丢一些随身携带的瓷器,可以平安顺遂。还有这些石锤、练功石,据传都是光绪年间砸夯用的。”说起村史馆里的故事还真不少。

“这是一个名叫‘鱼化龙’的化石,属于一种龙头鱼身的龙,亦是一种龙鱼互变的形式,这种形式在古代已有。关于鱼化龙有两种说法,一是鲤鱼跳龙门、独占鳌头,古喻金榜题名,烧龙头香就是祈求望子成龙;另一种说法是一种神鱼,类似于中国的河神,或许这也是古老大运河的守护神吧。”

见微而知著,不大的村史馆竟然藏着无数运河故事;一叶落天下秋,浓缩的运河文化此刻在这里也生动了起来。

品味当下的运河风情

有人说,运河岸边的村庄,因运河而生,伴运河而兴,一座座村史馆里所陈列的、摆放的、铭刻的,都蕴藏着运河文脉的信息。

老式平房,青砖外挡,门口书写着“乡愁”两字,这里就是东光县东光镇油坊口村的村史馆。“我们建设这个村史馆的目的,一方面是对外地游客宣传村历史文化,一方面时刻提醒大家,不要忘记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靠劳动得来的。”油坊口村党支部书记霍树根介绍,这是村里专门建设打造的村史馆,馆里陈列了很多老年间的物件,如盛放粮食的竹篓,带有风箱的大锅、木椅、煤油灯等,都是村民捐赠的。

油坊口村离大运河最近只有50多米,是清末爱国武术家霍元甲的祖籍所在地,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让油坊口村有了借河而兴的可能。经过当地政府的规划建设,小村庄变了妆容,提了颜值,垃圾坑变为美丽荷塘,硬化后的街道干净整洁,整个油坊口村成了运河边一张精美的名片。

最让人称奇的是村子中间的一口用青砖垒成的古井,据传这口井已有600多年历史。到了上世纪80年代,因为气候干旱和大运河枯水断流等原因,地下水位下降,这口井曾一度干涸。近几年治理地下水超采,今年又恰逢大运河再次全线通水,有效补给了浅层地下水,久已干涸的古井,又见清水,水清映人。

如今,运河水仍在滋养两岸村庄,运河水脉悠然,运河文脉绵延,古老村庄展露出新颜,当下的运河风情充满魅力。

讲述运河畔的农耕文化

大运河是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不仅联结、赓续着华夏的水运文明,也传承着古老的农耕文化,水运与农耕在这里实现了交融。

从运河东岸出发,沿市区解放路东行,过了长芦大道不远,就到了新华区小赵庄乡芦家园村。芦家园村的村史馆藏在一条南北小巷里。几天前,新华区组织辖区内的学生来到芦家园村史馆,开展了以“弘扬传承农耕文化”为主题的暑期研学活动。

历史文化的感受只有亲身体验才会更亲切,而触动到访者的往往是那些土味十足的老物件。在芦家园村史馆内,老炊具、老电器、老门窗、老式农具、织布机、地契等农耕文明的印记,还原了乡村生活场景,展示了乡村记忆和人文风貌,让每位到访者都能在参观体验中了解家乡历史、留住浓浓乡情,记住永远的乡愁。

芦家园村党支部书记孙振安告诉记者,芦家园本名卢家园,原是城东大户卢家的庄园。这里在明代是沧州前往盐山县官道上的第一个急递铺,即古代最早的EMS。民国年间,村里还出了一位全国名人——曹晏海,获得了1930年上海武术擂台大赛第一名,被称作民国第一武状元。这些文化遗存让现在的芦家园村史馆成为了网红“打卡地”,到访游客络绎不绝。

运河两岸的这些村史馆,是大运河文化的见证者,是一笔丰厚的文化遗产,不仅唤醒了美丽乡村沉睡的文化资源,也提升了沿岸乡村的精神文化层次,让越来越多的人们触摸到沧州文化的深厚和积淀。同时,随着我市文旅融合的深入推进,村史馆内的文化遗产价值不断凸显,这些村史馆也逐渐成为游客可看、可触、可感、可休憩的好去处。

2022-08-25 本报记者 刘 伟 摄影 马天龙 大运河沧州段蜿蜒216公里,两岸村庄美景如画,如今,这些美丽乡村建起了一座座村史馆,把运河的千年变迁和记忆中的美丽乡愁藏在其中—— 1 1 沧州日报 content_67484.html 1 村史馆里有条“流淌的运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