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第07版:07

淘书淘出故事来

本报记者 杨金丽

老高名叫高君柱,47岁,金牛化工普通工人,柴米油盐生计老婆孩子之外,平生所爱,唯有书。读书从少年时代开始,淘书则始于刚刚步入社会,到如今家中藏书2000多册。晚上,卸去一天的繁琐和劳累,泡壶清茶,遨游书海,成了他最惬意的事情。与书为伴,与古人神交畅游,常常于字里行间欣欣然。对老高而言,读书是乐,淘书亦是乐。这里就讲讲他的淘书故事。

淘来的书成就朋友好姻缘

1994年,老高刚刚走出校门,在我市印染厂上班。那时工资微薄,新书价值不菲,闲暇时候,旧书摊成了他经常光顾的地方。

一天,他花8元钱淘来一套《马克思恩格斯选集》。这套书共4本,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品相极好。他爱不释手,禁不住向朋友炫耀。那时印染厂没有职工宿舍,他借住在某银行的宿舍里。舍友正谈女朋友,女友正在河北大学政法系读书,周末时他常去石家庄探望女友。舍友正为给女友带什么礼物犯愁,一见这套书,马上双眼冒光:“快把这套书奉献出来吧!我女友肯定喜欢!”老高当然舍不得了!舍友干脆行孔乙己的做法,周末一早不由分说拿了书就去了石家庄。

最后,舍友与女友喜结良缘,其中肯定有这套《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的功劳。2004年,老高又在旧书摊上淘到了这套书。此时距离他第一次淘到此书,整整过去了10年。

10年后才知早已购得全集

老高喜欢读史,史书在众多书籍中占有一定比重。上世纪90年代,他分三次从旧书摊上先后购得人民出版社1965年版的范文澜著《中国通史简编》。其中,古代史4本,从三皇五帝写到五代十国;近代史只有一本上册,写到义和团运动。那时网络不发达,很长一段时间他都纳闷:怎么从来没有看到过范老的近代史下册?

10多年后,他在另外一本书上偶然读到介绍范文澜的文章,才恍然大悟:原来,范文澜只写过近代史上册,并没有写过下册,这套《中国通史简编》,自己早在10年前就已经买齐了!

一本书辗转多年又回到手中

老高家的书柜上,有一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79年版的上下两本《五四爱国运动》,非常具有史料价值。他拿出上册说,这本书历经10多年,一路辗转才又回到自己手中。

这套书也是老高从旧书摊上淘来的。淘来后,他又没抑制住冲动,向同事们显摆了一回。一位绰号“少爷”的好友要借,他舍不得,可又不好意思驳朋友面子,最后与朋友约定:“一定要按时归还。”“少爷”拍着胸脯保证没问题。可书借出去大半年了,他还没有归还的意思。老高催问之下,他才说:“哎呀!我给弄丢啦!”老高好不烦恼,却又无可奈何。

多年后,老高登门看望另一好友,在他家的书橱里发现了《五四爱国运动》(上)。他激动地拿起书翻阅,兴奋地直喊:“这是我的书!”

好友不爽地说:“明明在我的书橱里,怎么是你的书!”

老高说:“多年前,‘少爷’向我借过这本书,现在这本书的下册还放在我家的书橱里。当时他说把书弄丢了,你和他住一个宿舍,是不是你搞的鬼?”

好友不好意思地笑了。就这样,这本书又完璧归赵,回到了老高的书橱里。

让老高不胜感慨的是,找到这本书时,当初跟他借书的“少爷”已经不在人世了。

2020-11-11 本报记者 杨金丽 1 1 沧州日报 content_1620.html 1 淘书淘出故事来 /enpproperty-->